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建新功·献礼十九大”演讲比赛优秀作品展播】王硕:巾帼建新功,奉献铸忠诚

时间2017-11-01 15:09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71129101204.jpg

        百舸争流千帆进,巾帼建功正当时。我市开展的“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妇女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妇女的工作热情,在市妇联的带领和激励下,全市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岗位能手、巾帼文明岗,开创了“巾帼花开别样红”的可喜局面!
    在我们枣庄农行的一线岗位上,有这样一群女同志,她们踏实苦干、无私奉献;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撑起金融一线半边天。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两个女同志的故事,她们的故事不一定伟大,但一定动人。
     她,是我们青年员工最亲爱的王阿姨,也是一位53岁、身体残疾、但仍坚守在岗位上的农行员工,她就是枣庄市中支行综合柜员——王会侠。
    王会侠年轻时就有骨骼半脱位的老毛病,网点服务转型前,她和其他柜员一样,坚持站立服务,一天下来,总是累得站着坐不下、坐着站不起。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坚持多年不要孩子,直到1995年,才生下自己的宝贝女儿。生下女儿三个月后,因为骨骼脱位到不能行走,她不得不去医院做了胯宽节截骨复位手术。身体稍有恢复,她就坚持推着自行车上班,冬天雨雪天气必须借助拐杖一瘸一拐地花四十分钟走到单位。她受的这份罪,行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主动找到王会侠,想为她申请提前退休。可她就是不听,谁也拧不过。后来同事们问她:“你怎么这么傻?”她说:“我也觉得苦,但只要干着这份活儿,我就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王会侠以她无愧无悔的奉献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入职誓言,在从事柜员工作的33年时间里,她用责任和忠诚书写了自己的别样人生。
    张敬菊,生前任枣庄华夏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2014年7月,张敬菊被查出患有肺癌。起初,她没有声张,而是像往常一样上下班。工作忙起来,她顾不上疼痛,实在难以忍受了才休息片刻。2015年初,张敬菊的病情愈加严重,同事们发现她偷偷咳血,强烈要求她去医院做检查。当她的爱人拿着“肺癌晚期”的诊断书来行里给她请假时,大家才得知这个沉重的消息。
     在她病重期间,张敬菊的儿子即将大学毕业,家人劝她向行里申请,给儿子争取个校园招聘指标。可她却说:“儿孙自有儿孙福,行里已经给了我太多照顾,我不想再给组织添麻烦!”
    2017年正月初六,躺在病床上的张敬菊知道自己已经撑不下去了。弥留之际,她对陪护的爱人和同事喃喃地说道:“我在农行干了一辈子,一辈子的时光都在这儿了,我走,就想穿着行服走。”在场的同事流着泪为她穿上了一套崭新的行服,为她戴上了工号牌和一枚闪亮的党徽。几分钟后,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奋斗了34年的张敬菊,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张敬菊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基层支行行长的奉献担当,用执着彰显了她忠诚于事业的朴素情怀。
    亲爱的女性同胞们,当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当《诗经》里的女子把千年的悲歌抛掷,我们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正快意书写着“中国梦”的最美篇章。今天,在新世纪的号角声中,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的时刻,广大妇女同志,正以空前的热情,奋斗在建设祖国的各条战线上。她们,用坚韧展现出女性的担当,用奉献铸就对事业的忠诚,用自强谱写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巾帼千秋美誉传,自强能顶半边天。纤手点缀神州图,又续华夏锦绣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