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童关爱

枣庄“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迎来新发展

时间2024-03-22 09:28  来源:  作者:

      3月19日至20日,全国妇联、省妇联、枣庄市及滕州市有关领导共同调研“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滕州市龙阳镇龙山快乐成长营、级索镇前泉村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站、滕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滕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现场调研,并召开“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

   滕州市龙阳镇龙山快乐成长营

 滕州市级索镇前泉村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站


     滕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32年来,枣庄市妇联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突出“妇”字特色,发挥“联”字优势,从“代理妈妈”到“爱心妈妈”,打造出以品牌活动为引领、以阵地建设为依托、以社会救助为补充、以协同育人为融合的“四位一体”关爱服务模式,用心用情用爱守护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累计有2.8万余名“爱心妈妈”牵手结对留守、困境儿童2.5万余名。其中,全市妇联系统专职干部175人,结对儿童177名。国网枣庄供电公司26年来565名“爱心妈妈”累计帮扶留守困境儿童953名;滕州市税务局28年114名团体“爱心妈妈”,接力帮扶留守儿童40多名;滕州市中和社工“爱心妈妈团”开展“1+1”爱心陪伴服务,结对11个“爱心宝贝”;薛城区“十加一”宝贝关爱计划,200余名“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儿童23名。涌现出“九个孩子一个妈”的邱丙霞、“23年如一日帮扶30余名困境儿童”的徐萍、“帮扶188个留守困境儿童”的颜廷英等“爱心妈妈”典型代表。“爱心妈妈”工作经验被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批示推广,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全国妇联女性之声》、新华网、山东妇女、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先后荣获2020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四部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山东省民政厅“山东慈善奖”优秀慈善项目。

     下一步,枣庄市妇联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纵深推进“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努力探索新时代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路径,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做优品牌、建强网络、深耕服务,努力当好儿童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一是用爱用情做好“爱心妈妈”工作。全面摸排掌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具体情况,提高“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更加关注儿童的思想引领、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呵护人。

      二是广泛动员壮大“爱心妈妈”队伍。妇联干部带头做“爱心妈妈”,带动妇联执委、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争做“爱心妈妈”,广泛动员号召教师、检察官、法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加入“爱心妈妈”队伍中来,积极参与结对关爱活动,更好地帮助儿童解决学习生活、身心发展等问题。

      三是培训赋能提升“爱心妈妈”能力。对“爱心妈妈”队伍开展常态化、系统化、专业化的业务培训,提升她们与留守困境儿童交流谈心、指导鼓励、情感慰藉的能力,围绕思想引领、心理支持、生活帮助、安全保护、家庭教育等方面开展常态长效陪伴关爱活动。

      四是加强留守儿童快乐成长营(站)建设。在滕州市11处“假期快乐成长营”的基础上,以滕州市为试点,在全市推广建设,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公益托管和延时服务,打造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的快乐家园。

      五是加强宣传选树“爱心妈妈”典型。通过开展“最美爱心妈妈”选树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心妈妈”工作热情,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爱心妈妈”结对关爱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