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山东省乡村女工匠农匠培育项目暨古法盘扣技艺培训走进台儿庄区

时间2023-08-12 08:41  来源:  作者:

8月11日,由山东省妇联主办,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枣庄市妇联、台儿庄区妇联承办的山东省乡村女工匠农匠培育项目暨古法盘扣技艺培训在台儿庄区顺利举行。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女子文化部相关负责人,台儿庄区妇联分管主席出席活动,各镇(街)妇女60人参加培训。

活动邀请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导师、山东泉艺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品牌设计师赵宁,通过“理论授课+现场实操”的方式,从盘扣的历史渊源、文化背景、制作步骤、花样设计等方面入手,为大家讲解和示范古法盘扣制作工艺。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现场学员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绝伦的盘扣作品,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省妇联举办的此次培训,真是受益匪浅,不仅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有了学习手工技艺的机会,为实现居家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径。”

乡村女工匠农匠培育项目是省妇联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等八部门《关于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旨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增强妇女创业就业能力。

下一步,市、区妇联将紧扣当地文化和产业特色,在推动妇女创业增收方面下功夫,通过好品优选、产品宣传、电商推广、产业链带动的形式,让原来传统"老手艺"变成当下致富"金钥匙",引领更多乡村姐妹 搭上"共富的班车”;通过专家指导、送技下乡、集中培训、论坛交流、现场观摩、非遗展览等形式,培育更多的乡村女工匠农匠,弘扬传承民间艺术,巧手壮大文化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把“枣花香”家门口就业工程品牌打造得更响更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