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台儿庄区妇联组团赴义乌考察学习妇女创业创新工作

时间2023-11-02 11:15  来源:台儿庄区妇联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和区委、区政府“工业突围”战略,深化"枣花香"家门口就业工程,积极发挥我区妇女在手工加工业方面的行业优势,帮助广大创业女性寻找商机,开阔眼界,拓展发展空间,提升经营能力。10月20日-23日,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瑞华带领我区部分女致富带头人赴义乌开展为期四天的考察学习活动。

20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北下朱电商小镇,通过实地参观、与商户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现阶段下的电商操作流程、直播技巧、话语沟通等技能,以及新零售与电商经营模式。在现场,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不断提出关于电商经营的各类问题,商户们逐一耐心解答。通过观摩学习,学员们表示在这里学到了新知识、打开了新思路,对下步创业方向有了新的定位。

21日上午,第29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义博会既是妇女来料加工产品的展示会,更是全国各地妇联探讨妇女创业增收的交流会。本届展会以“汇聚小商品 铸就大市场 再创新辉煌”为主题,精心打造了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成果展。在成果展现场,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助力山区26县姐妹家门口就业增收”展区的来自各地不同的来料加工产品,与各地参展项目创业人面对面交流,学习新工艺、了解新产品。

21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华岳直播电商园,华岳电商负责人岳显详细介绍了基地建设、功能分区、平台运营模式、管理服务、电商人才培养和产品销售等各个方面,双方围绕如何帮助实体企业完成线上转型、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能力、企业发展难题及解决策略、后期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就后期合作方向、落地方案达成初步共识。最后聘请岳显先生为台儿庄区巾帼创业创新联盟指导导师,并颁发聘书。

22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义乌商贸城,重点考察了手工饰品、玩具及年货商品区域,并到从事丝绒鸟加工的外贸订单商家处重点推介了我区非遗项目--丝绒加工技艺,商家表示,丝绒鸟商品的外贸需求量较大市场前景好,对我区非遗项目很有合作意愿,待条件成熟后,前来考察商谈下一步合作事宜。

22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拜访了年货商品中国结红灯笼经销商黄怀忠先生,黄先生针对当前年货市场结合我区传统制作手艺,给出了建议和努力方向,考察组一行深受启发。

本次学习考察活动虽然时间短,但收获满满。从事箱包加工的大姐工坊负责人黄侠在这次活动中重点对手工包配件市场做了深入考察,她从手工包原料、品种、价格及市场需求进行仔细了解,她表示,回去后将结合本次考察学习成果,重点在降低原料成本、开发新箱包样式上发力,紧随市场需求,开发新品精品。

从事玩具加工的大姐工坊负责人滕庆美重点考察了毛绒玩具市场的新材料,新样式,深入了解市场行情。她表示,下一步将把创业重点从单一来料加工向自主品牌转型,争取早日带着自家的产品来义乌推介招商。

致富带头人杨雪在义乌既拜访了老客户,又拓展了新客源。目前,新商家已与杨雪约定近期到台庄考察落户新的加工合作项目。

下步,台儿庄区妇联将继续发挥本地手工加工业独特优势,搭建平台、延伸服务,开拓新业态,开发新模式,进一步助企纾困、助企增收,从根本上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我区手工加工业做大做强,跨越发展,帮助更多的城乡妇女灵活就业实现家门口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