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市中区龙山路街道探索“共富工坊”就业模式谱写妇女就业新篇章

时间2023-12-07 10:46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龙山路街道辛庄社区立足于安置家庭多、居家宝妈多、就业需求高的现实情况,围绕稳就业促增收这一中心,突出“四个精准”,探索“共富工坊”就业模式,谱写妇女就业新篇章。累计带动妇女就业76人,人均年增收7500余元。


     一是把红利落到实处上,突出政策精准。坚持“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理念,充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广泛开展“送宣传、送培训、送技能、送岗位、送关爱”的“五送”服务。辛庄社区、街道妇联联合枣庄市仁合培训机构,开展多期家政技能授课活动,为12名待业、无业、失业女性提供月嫂、育婴、早教、护理、家政服务等专业技能培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自我发展生动力。



      二是把好钢用到刀刃上,突出渠道精准。一方面借助“社区微业”行动计划,组织妇女参加电商妇联组织和电商妇女微家,利用“互联网+”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打造“巾帼电商”系列品牌,常态化举办线上“直播带货”、线下“巾帼好品”展销等活动,手艺人们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个性化定制,盘扣、藤编包包、手工胸针、钩织花束等系列产品受到众多顾客一致称赞并不断回购。另一方面 推进“家门口”就业工程,打造出“辛”灵手巧“共富工坊”“刘大姐裁缝铺”“阳光发屋”“惠民理疗室”等范围广、可推广性强的服务功能室。降低了群众开店的成本,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用巧心、耐心和爱心缝出温暖的社区情。



      三是把岗位送到需求上,突出对象精准。聚焦不同待就业妇女就业需求愿景和企业用工需求,靶向“牵线”、精准对接。辛庄社区发挥联系保障主体作用,一方面积极发动待就业群体,对有能力有意愿的年轻妇女和手工艺人进行摸排统计,另一方面广泛联系用工企业,筛选有资质的玩具厂和手工艺公司,为代加工合作牵线搭桥,保障双方达成共赢。今年来,联系企业8家,为妇女提供工作岗位36个,平均薪资达到2100元。




      四是把关怀暖到心坎上,突出服务精准。为进一步妇女保障合法权益,辛庄社区联合妇联选齐配强妇联执委队伍,建设妇女微家等组织阵地6处,提供教育培训、维权调解、创业帮扶、儿童托管等服务。今年累计开展“巾帼送温暖”、“辛连心春风行动”等活动26次,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儿童198人,累计调解矛盾28次,充分化解了妇女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全面释放妇女创业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