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市中区“榴住幸福”传统手工培训活动走进龙山

时间2023-12-05 15:56  来源:市中区妇联  作者: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枣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妇联“巾帼助推石榴产业纵深发展”的工作精神,在打造“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产业发展新高地中贡献巾帼力量,12月4日,市中区妇联、龙山路街道妇联在辛庄社区妇女儿童家园组织开展“巾帼红 石榴火”——“榴”住幸福传统手工培训活动。邀请巾帼创业带头人“甜甜手工编织”的孙甜老师亲授石榴文创作品制作技艺。各社区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创业就业女性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现场,孙甜老师细致讲解钩编技巧,手把手传授钩编要领,由简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使学员们一点点制作出石榴的枝、叶、花。大家认真聆听、专心操作,亲手制作了精美的榴花盆栽作品。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手工培训充满意义、收获颇丰。既丰富了她们的文化生活,也提供了闲暇时间进行家庭手工编织创业就业新途径,实现自身的价值。

    今年以来,市中区妇联、龙山路街道妇联着力培育“甜甜手工编织”项目,联合辛庄社区在妇女儿童家园开设了“辛灵手巧 共富工坊”巾帼工作室,配备了工作台、工具、展台以及直播设备。“甜甜手工编织”创业带头人孙甜带领姐妹们在工坊共同学习钩编技能,互相交流、集思广益、巧手连心共同创作开发新品,带动创业就业姐妹线上直播发展业务。目前,“共富工坊”巾帼工作室已开展钩编技术培训6期,带动30余名姐妹学习技能,发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促进妇女增收致富。

    近期,在妇联的引领下,工作室全力投身创作“巾帼红 石榴火——榴住幸福”系列钩编文创作品,注重加入中国风元素,灵活运用传统文化,兼具审美和实用功能,深受广大人群青睐。现已设计初稿10余种,获得来料加工订单6单。通过不断拓宽创意空间、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让“石榴”手工产品走进市场,让“石榴”文创作品变为商品,带动更多女性真正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在指尖开出幸福的“榴花 ”。

    下一步,市中区妇联将继续发挥“联”字优势,持续助力创业女性开发“巾帼红 石榴火”——“榴”住幸福系列作品设计及市场推广,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新形式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姐妹创业就业能力,在打造“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产业发展新高地中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