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滕州市“四到位”打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法

时间2020-08-30 08:5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滕州市妇联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全市广大妇女群众科学改变生活方式,合理划分家庭院落的功能布局、美化绿化净化序化居室庭院,按照“美丽庭院”“五美”创建标准,做到“四个到位”打造“美丽庭院+”创建法,提升了乡村“颜值”,树立了乡村“新风尚”,将“美丽庭院”串成了全市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一是部署落实到位,“美丽庭院+机制建设”。滕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其纳入“美丽乡村”创建评估体系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内容,实行每月一调度。市妇联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2020年度镇(街)妇联工作评价细则》进一步细化责任目标,并召开全市妇联重点工作推进会议,镇街妇联主席专项培训会议,美丽庭院创建现场观摩暨攻坚提升会议,市妇联领导干部分别到各自联系帮包的镇街指导“美丽庭院”创建,进村入户实地查看庭院及居室布置情况。委托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了抽样电访。各镇(街)党委、政府纷纷召开专题推进会议部署“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并把这项工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内容,由镇宣传科、妇联、环卫所共同推进创建工作。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开展,让更多的妇联干部深入基层转作风,让更多的农村妇女走上前台唱主角,使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200827105437.jpg

二是宣传引领到位,“美丽庭院+榜样之力”。利用滕州市妇联“一网两微”、新闻媒体和镇街、村居宣传栏、文化墙等各类宣传载体,向全市家庭发出倡议,开设“走进美丽庭院  晒晒幸福生活”专栏对各镇街创建工作和“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进行广泛宣传,制作发放“美丽庭院”宣传围裙、宣传环保袋、宣传折页,各镇街利用村民微信群、党员微信群、村村通广播、条幅、村务宣传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进行宣传引领。东沙河镇率先在全市开展了晒晒支部书记家里的“美丽庭院”主题实践活动,让村干部带头创建“美丽庭院”。滨湖镇利用“智慧滨湖”载体,向镇域内中广有线用户推送滨湖镇“美丽庭院”创建进程,展示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创建成果,在扩大创建活动知晓率和影响面的同时,激励已创建示范户长期保持创建成果,也吸引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确保创建活动有“榜”可学。

微信图片_20200827105447.jpg

今年,滕州市妇联又拿出25万余元专项经费制作发放“美丽庭院”宣传物品,营造了“美丽庭院”创建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827105453.jpg

三是工作结合到位,“美丽庭院+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家风家训”。把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组织镇村干部及巾帼志愿者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帮助贫困户清扫庭院、清运垃圾、擦桌子、擦玻璃等,清理了室内和室外的生活垃圾,对贫困户家中生活物品摆放进行统一整理,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鼓励他们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在思想上和生活习惯上先“脱贫”,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提升自己的“精气神”。并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村。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中来,融合推进创建工作,使全市“美丽庭院”让人推门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能展现乡容、留住乡愁、传递乡情,充分展示滕州淳朴、自然、秀美的风情风貌,让“小家美”带动“全域美”。把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如东沙河镇先后筹资500余万元,对农户进行无害化厕所改造全面提升,采取砌垒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无害化厕所的使用率,同时进行挂牌管理;建立无害化厕所服务中心,落实政府补贴,为群众使用无害化厕所提供专业服务,让农户真正放心无忧“改厕”;通过美丽庭院建设,让美丽乡村由村居向家庭延伸,以家庭“小美”汇聚乡村“大美”,真正提高群众的参与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00827105744.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05748.jpg

把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与家风家训相结合。通过开展活动引领培树家风,充分利用妇女大讲堂举办家庭清洁、家风传承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抗疫家庭、绿色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系列活动,形成家家传播家庭美德,弘扬良好家风的好氛围,用“家风美”打造“和谐美”推动“庭院美”。今年以来,市妇联命名表扬各级特色家庭280个。

四是工作推进到位,“美丽庭院+庭院经济”。如今的滕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有房前屋后的“诗意栖居”,有长在庭院的“美丽经济”,也有独具特色的“一抹乡愁”……多年来,市妇联按照“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文化美”的“五美”创建标准,坚持连线连片、整体推进、经济发展的创建工作新模式,注重突出特色、挖掘内涵,确保“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一户一景、一户一韵,以“美丽庭院”创建带动庭院经济发展。如柴胡店镇安后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辐射带动“美丽庭院”示范户在特色种植方面找路子,大力发展火龙果、桃种植产业,特色农产品“安后葡萄”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千企万品助增收”活动中荣获“最受市场欢迎名优农产品”,安后村先后举办三届葡萄采摘节活动,吸引近4万余名外地游客,带动村集体收入达25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827105752.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058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