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山亭区西集镇:打造“美丽庭院” 共建文明乡风

时间2023-06-20 10:41  来源:权益(家儿)部  作者:权益(家儿)部

近年来,山亭区西集镇坚持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美丽庭建设工作中,“美丽庭院”842户,其中市级74户、区级220户、镇级18户、村级530户村覆盖率达到100%,汇集家庭“小美”成就乡村振兴“大美”

(一)开展志愿服务。通过组织领导,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五美”标准,家庭自荐邻里互荐村级推荐以点带面,以强带弱等活动,进一步掀起建设热潮,确保美丽庭院”建设在村、落实户。组织巾帼志愿者利用“三八”妇女节、国际家庭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庆日,开展卫生清扫、庭院评比、关爱互助等服务,实现“创建一户、达标一户、提升一户”的建设局面。

(二)加强宣传宣讲。积极组织村妇联主席、执委、巾帼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美丽庭院”建设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的意义和卫生“脏乱差”的危害以及“美丽庭院”建设对优化人居健康环境、提升农村家庭生活品质的影响等,扩大“美丽庭院”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在各村利用循环广播以及在重要路段绿化带、村内墙壁、空闲地段悬挂横幅等宣传标语方式,使建设工作家喻户晓。

(三)培育文明家风结合“五美”标准,在镇驻地打造评选一批特色鲜明的庭院典型,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户户创建”的良好局面。积极推介上报市、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优秀家庭代表,通过优秀典型示范带动,“美丽庭院”成为乡风文明、家风文明中的一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