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滕州市洪绪镇:“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增颜提质

时间2023-06-28 17:19  来源:权益(家儿)部  作者:权益(家儿)部

年来,滕州市洪绪镇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文化美”的建设标准,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妇女群众为主体,引领广大妇女打造家中的“净”,留住庭院的“美”,传承家风的“魂”,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以家风文明促进乡村文明。

党建引领,提升美丽庭院建设标准推行党建+“美丽庭院”模式,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在整理好自家屋内和院落卫生的同时,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建设活动中来,使村民看有样板、学有榜样、有目标,形成了“党员带头作示范,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同时,该镇还以农村院墙为载体,结合各村特色,将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村规民约等内容画上文化墙,让乡村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扮靓美丽乡村。

丰富内涵,深化美丽庭院建设庭院美是“面子”,家风美是“里子”。在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该镇将美丽庭院建设与传承好家风、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有机结合,与文明实践家庭站巧妙融合“人美”“家风美”作为美丽庭院评选的重要标准,围绕‘家’字做文章,讲好美丽庭院故事,营造美丽庭院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打造内外兼修的庭院风景。先后涌现出全国五好家庭颜景相家庭、枣庄级“五好家庭”韩长坤家庭、枣庄级绿色家庭黄友付家庭等一大批“美丽庭院”户

融合推进突出美丽庭院常态长效。“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该镇坚持“美丽庭院”穿点成线、连线成面,着力构建“以户带街”、“以街带村”、“全民参与”的全域“美丽庭院”建设局面目前,以郝洼、杜场、新丰等村为代表的“美丽庭院”建示范片区,以团结、东赵沟等村为代表的美丽庭院”样板初步建成,创建工作呈现出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突出特色的良好态势。坚守“美丽庭院”阵地,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纳入村级年终考核,同时,各村还开展了“流动红旗户”评选活动,对成效显著的家庭授予“流动红旗”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不仅提升了群众荣誉感,还有力提升了其长效参与、长效保持的积极性。

目前,洪绪镇共建成各级“美丽庭院”1365户,覆盖率41.4%,精心打造“美丽庭院”样板村2个,被评为枣庄市“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样板镇。一方庭院,四面芬芳,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个缩影。下一步,洪绪镇妇联将号召广大妇女姐妹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打造“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文化美”的家居环境,让庭院美景从“一处美”到“处处美”,助推乡村振兴增颜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