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山亭区凫城镇:小小庭院助推精神文明大工程

时间2023-07-07 16:02  来源:  作者:

  

一方小小的庭院,记录着关于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彰显着美丽乡村的形与魂。近年来,山亭区凫城镇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动员和引领广大妇女着力改善宜居环境、注重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文明新风,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有效提升广大农村家庭生活品质和乡村振兴的成效。

一、精心部署明思路

为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提档升级,凫城镇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立足村庄实际,制定《凫城镇“美丽庭院”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分工和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将美丽庭院建设纳入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内容,建立村支部书记亲自抓、网格包片共建的机制,解决了往年妇联“单打独斗”的问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做好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形成了党政齐抓、妇联主导、妇女参与,共建美丽庭院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宣传发动有氛围

巾帼志愿者走进村民家中,对居室布置、庭院美化、杂物存放、植树栽花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村民清理庭院杂物、植绿护绿,并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倾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美丽庭院样板;并通过大喇叭广播、下发倡议书、入户宣讲、微信群互动等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使“五美”建设要求妇孺皆知、深入人心。

三、示范引领见实效

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以西凫山、王家湾马头三个村为试点村庄,进行重点打造,将美丽庭院作为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拉练内容之一,每月观摩一次,引入积分制,实行月度打分、季度通报、年终考核制度;“两委”干部家、妇联主席家和妇联执委家按照比例进行抽查按照“五美”评选标准和要求,积极发动群众整治庭院卫生,做到成熟一批,评选一批,命名挂牌一批,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使群众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通过抓点成线、以线带面,不断提高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四、持续推进创特色

一个村庄,几家庭院;一段村风,几番民情。坚持美化家园与乡风文明相结合,将美丽庭院建设与“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相结合,统筹部署、互推共进,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开展家风传承、移风易俗、庭院美化、垃圾分类等宣讲培训,引领广大妇女同心共建美丽庭院,让美丽庭院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味,共同描绘和谐宜居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