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扮靓美丽庭院 红火幸福生活 ——峄城区榴园镇“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23-12-27 10:45  来源:权益(家儿)部  作者:

    峄城区榴园镇位于峄城区西部,因“冠世榴园”风景区坐落于境内而得名,近年来,榴园镇依托十万亩石榴种植园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庭院3426户(市级149、区级360、镇级2037、村级880),形成了“以家庭美推进乡村美”的良好局面。

    多级联动,为美丽庭院“夯基”。成立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榴园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在上级妇联指导帮助下,明确由村镇负责人牵头、妇联主席主抓的“美丽庭院”创建评选小组,严格按照“美丽庭院”建设标准,对美丽庭院进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常态化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列入妇联年度重点工作,实现“美丽庭院”建设的提质扩面、提质增效。

    示范带动,为美丽庭院“立柱”。

    打造贾泉村美丽庭院村级样板,以点带面,不断扩大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用“实打实”的成效吸引群众参与。同时,将“美丽庭院”建设与“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有机结合,以小家带大家,以家风促乡风,实现“美丽庭院”美在环境、美在家风、美在文明。

    积分互动,为美丽庭院“筑梁”。开展“美丽庭院积分制”活动,按照“五美”要求,对各家庭院卫生、厨厕卫生、房前屋后的公共区域等方面进行量化考评。“美丽庭院”创评小组每月入户对农户家庭环境进行评比打分,根据积分给予物资奖励,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充分调动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形成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共同提升”的浓厚氛围。

    目前,景美民富已经成为榴园镇的独有画卷,石榴产业发展也在乡村振兴的东风里一路向好。2023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榴园镇的石榴种植资源库,这为榴园镇的“美丽庭院”建设注入了无限活力。

    榴园镇也必将借着这股活力新风,立足实际,形成家家有石榴,户户有美景的美丽画卷,助力推进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也为乡亲们的生活能像石榴果一样红红火火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