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枣庄市妇联传达学习省妇联十三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

时间2021-02-10 08:30  来源:  作者:

  2月8日下午,枣庄市妇联召开区(市)妇联主席和机关人员会议,传达学习省妇联十三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会上传达了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作的工作报告和对2021年全省妇联工作的全面部署。

640.webp.jpg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雪晶指出,省妇联十三届五次执委会,是在十四五起步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聚焦“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部署,对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全省妇女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提出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李雪晶主席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建市60周年,各级妇联干部要学习好贯彻好省妇联执委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和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树牢“早干枣好、实干兴枣”的攻坚意识,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团结动员全市妇女姐妹以昂扬的精神开启“新征程”,为开创枣庄新时代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彰显巾帼担当。

  一、突出政治引领,唱响巾帼向党主旋律。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361”重大活动为主线,精心组织“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围绕3.8妇女节开展巾帼先模故事会网上宣讲;围绕建市60周年组织巾帼基层领头雁讲述改革发展故事;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百名优秀女性讲述党史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二、突出发展引领,把准高质量发展主基调。在团结引领妇女建功新征程上持续发力,推进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实施“科技兴企”、“科技兴农”计划,激励全市女企业家企业、农村巾帼种植养殖大户,积极参与重大项目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广落实科技项目。实施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开展“庆三八”巾帼创业故事汇网上展播。评选命名枣庄市妇女创业微家园。深入实施“家政培训提升工程”,发挥“妇”字号巾帼家政阵地的作用。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举办乡村振兴暨巾帼农业经济联盟现场促进会,组织开展创新创造、展示展销等主题活动,打造手工特色产业文化,完善区域妇女协同发展平台,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三、突出家庭引领,培植幸福健康新理念。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深入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更好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万家同心 幸福起航”文明家庭共建共享行动,打造枣庄家庭工作品牌;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和“家庭共成长计划”。开展 “巾帼健康行动”;广泛开展婴幼儿照护知识培训宣传和健康有益的亲子实践活动。持续关注疫情灾情对低收入家庭、失独家庭、单亲家庭等带来的现实问题,推动解决所急所需。实施“美丽庭院”“增量扩面提质升效”行动,组织广大农村家庭持续大力参与整治美化家居环境。

  四、突出维权引领,倡扬平等共享新风尚。强化源头维权。启动全市妇联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防联动等五项机制的贯彻落实,做好妇女儿童舆情预警及处置工作,探索建立婚姻家庭风险预警干预机制,推动婚姻家庭辅导向基层拓展延伸,及时有效化解基层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好农村妇女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宅基地改革工作中合法权益。深化“爱心妈妈”牵手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品牌项目,开展牵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留守儿童活动站,开展为百名困境母亲送健康活动,持续关注关爱留守困境妇女,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突出改革引领,赋能基层组织主阵地。深化妇联改革,健全健强各级妇联班子。组织召开枣庄市第十次妇女代表大会。落实妇联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做好农村女性进两委相关工作,推动村(社区)妇联完成同步换届。以“妇女微家”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扩大“四新”领域妇联组织覆盖。大力推进“网上妇联”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妇女之家”有机融合。举办女干部培训班和全市基层妇联执委培训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