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省政协副主席于国安带队到市政协妇联界别组“委员之家”视察

时间2021-09-16 09:39  来源:  作者:

9月14日一15日,全省政协界别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14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于国安带领与会人员到会议现场——市政协妇联界别组“委员之家”参观视察。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政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黄涛,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曹士清等领导及省政协委员、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雪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韩耀辉等陪同活动。

于主席一行视察了市政协妇联界别组“委员之家”和女委员芳华驿站,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政协常务委员、妇联界别组召集人鲁海燕对界别组凝聚界别委员力量,彰显巾帼责任担当工作作了汇报。

于国安对市政协妇联界别组开展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做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应有之义,是强化界别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责任、强担当、抓落实,增强做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准更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方向和重点,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做思想政治的“引领者”、政策落实的“推动者”、民情民意的“代言者”、矛盾纠纷的“化解者”、民生民利的“维护者”。要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群众诉求、结合本职工作、结合委员职责,找准切入点,切实提高界别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成效。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搭好用好阵地平台、创新丰富活动方式、写好讲好为民故事,提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全省政协界别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正确领导和专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市政协妇联界别活动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委员职能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政治引领,忠诚履职尽责,凝聚共识力量,彰显巾帼担当,展现了界别组委员和广大妇女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思想引领明初心

界别组充分利用“临时党支部”“委员之家”等阵地,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研讨、座谈、交流以及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结对等多种形式,按照市政协、界别组年度计划,组织委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等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以及各次常委会议精神,引导委员们凝聚共识,提升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委员理论基础,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使委员在讲政治、守规矩上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在强能力、提质效上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在抓实干、出成效上切实发挥示范作用。

二、参政议政担使命

引领委员立足本行本职,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民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参加省政府党组主题教育听取意见座谈会,中央环保督察意见整改情况、枣庄市教育工作、“美丽庭院”创建、外向型经济发展等视察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界别协商、政协重点提案“出生缺陷防治”督导、到女企业家企业调研等活动,积极撰写提案,主动反映社情民意,乡村振兴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境保护、双十镇建设、精准扶贫、食品安全、创业创新、双招双引、产业链发展、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妇联界别组委员共提报了100余件政协提案、81篇社情民意、10篇调研报告、4篇政协会议议政发言,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重视,多篇被推荐到省政协,很多建议已在实际工作中予以采纳或被重点关注、论证。

三、凝聚共识促发展

(一)实施创业创新行动,引领妇女建功立业。一是引领妇女参与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在创业女性中打造“巾帼创业十大品牌”,实施政策、金融、数字、项目四项助推计划。二是引领妇女投身乡村振兴。组织成立枣庄市巾帼农业发展互助联盟,推进巾帼农业走现代化农业经营之路。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三是引领妇女脱贫攻坚。注重产业扶贫,开展“春雨”巾帼家政就业脱贫活动,扶持留守妇女发展来料加工业、庭院经济,发展旅游扶贫,推介巾帼乡村旅游重点帮扶村。推进“巾帼扶贫姐妹同行”工作,开展春风送暖活动。

(二)丰富拓展平台载体,致力妇儿公益事业。一是以品牌为引领关爱特殊群体。倾力打造“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品牌,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持续捐建留守儿童活动站462个。二是开展暖心活动为群众办实事。汇聚社会力量为留守、残疾、困境妇女、儿童及家庭捐资助学送款送物送健康;大力实施巾帼健康、创业、旅游、智能、爱心扶贫行动;三是多措并举维护妇儿权益。线上线下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三八维权周活动,致力反家暴防止性侵、禁毒防艾反诈及五城同创等活动。

(三)做精做优家庭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创新载体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引领家庭开展最美、五好、绿色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母亲素质提升工程、亲子阅读等活动促家家共建共享。二是举办家教活动弘扬优良家风。利用“三八”“六一”等各节点开展家庭教育辅导和家风家训巡讲宣讲。三是参与基层治理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开展婚姻家庭矛盾隐患排查,对重点人群走访慰问,及时化解纠纷;深化“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行动,对离婚夫妻进行劝和调解;打造“1+1+1”“1+2+4+N”“她守护”等维权服务模式,将婚姻家庭服务延伸到村(社区)、家庭最小单元。

四、建强阵地筑根基

强化党建引领,秉承“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宗旨,成立界别组临时党支部,定位为“功能型”党组织,对组织设置、功能定位、班子队伍、日常管理、组织生活、作用发挥、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确保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明确、初心使命记牢,团结动员界别组其他委员与界别群众一起开展各项活动,弥补了临时党支部只在政协全会期间发挥作用,日常工作松散的不足,实现党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筹备建设了妇联界别“委员之家”“女委员芳华驿站”,并将范围扩大到省、市级女委员,打造委员温馨家园,加强交流,密切委员联系,使委员时刻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妇联界别组娘家人的温暖,努力把“委员之家”建成学习之家、服务之家、干事创业之家,把“女委员芳华驿站”打造成女委员们的展示舞台、心灵港湾、温馨家园。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下一步,市政协妇联界别组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伟大实践,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苦干实干加油干,为加快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书写政协篇章、贡献委员力量、彰显巾帼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