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

滕州市滨湖镇:“美丽庭院”让乡村有颜值更有底气

时间2023-05-16 17:29  来源:  作者:

一户庭院承载一家故事,一方院景成就一份幸福。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优雅别致的农家小院,是当前滨湖镇不少农村家庭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滨湖镇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作为承载家庭幸福、助推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广泛动员镇、村“她力量”,打造“美丽庭院”样板村2个,精品庭院188户,为滨湖镇绿色高质量发展添光彩。

宣传引导,营造建设浓厚氛围

家庭是“美丽庭院”建设的阵地,妇女是“美丽庭院”建设的主角。为切实推动“美丽庭院”从“一处美”向“处处美”提升,滨湖镇将“美丽庭院”建设实施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重视程度。镇、村妇联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通过微信、广播、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组织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进村入户指导等方式,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引领广大妇女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传统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广泛覆盖、深度融合、长效开展。

倡树典型,激发建设内生动力。

滨湖镇妇联以“美丽庭院”特色家庭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今年以来,在全镇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在37个村共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155位,并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彰,表扬“美丽庭院”户72户,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达到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实现从居室美、庭院美到家风美、文化美的升华,谱写乡村振兴“外美内秀”的诗篇。

创新理念,促建设工作见实效

滨湖镇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基于“智慧滨湖”平台,向村内中广有线电视用户展示“美丽庭院”建设成果,宣传“美丽庭院”建设标准、手把手教授居家卫生环境清理、物品收纳技巧等,形成你比我超的建设热情。滨湖镇妇联还积极发挥文艺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心的作用,结合“三下乡”和“三八节”等时间节点,邀请滨湖镇后郁郎村庄户剧团将“美丽庭院”建、人居环境整治等编排成三句半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演出宣传,讲好“美丽庭院”建设故事,提升建设工作的美誉度,激发更多家庭参与到“美丽庭院”建中来。

美丽经济,“小家美”促“大家兴”

滨湖镇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用技术培训、传统文化保护等与“美丽庭院”建工作同频共振,带动形成“美丽经济”,让“美丽庭院”既有“看头”,又有“赚头”。鼓励居家妇女创业增收,支持“家庭式”手工制作,利用“小院子”,灵活发展手工加工、农家乐等,推动“庭院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