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

滕州市西岗镇开展家庭教育特色实践活动

时间2023-12-15 11:01  来源:滕州市妇联  作者:

    为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常态化、优质化,促进辖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近日,西岗镇妇联联合镇学区,在九龙湾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系列特色实践活动,通过打造亲子课堂、非遗传承、劳动教育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特色实践新路径。

    活动中,家长们担当起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共同体验了童趣编织、创意扎染、水拓画等活动。在创意染坊,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民间扎染艺术的风采,体验扎染的图案美、色彩美,激发儿童对美的事物的关注和喜爱,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将白色的纸巾扎染出了各种漂亮的图案,同时延伸出对蜡染活动的探索。初次接触扎染的孩子们,被色彩斑斓、图案层层变化的扎染作品,吸引住了目光,使大家体验到了扎染作品制作的趣味性

    劳动砺心志,实践促成长。在豆腐坊,孩子们化身劳动小达人,磨豆浆、做豆腐,用自己的行动享受劳动的乐趣。

    家长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调动了孩子们的艺术想象力,也让孩子们意识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很有教育意义。

    下一步,该镇将深入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建好用好各类家庭教育阵地,开展好各类家庭教育服务活动,探索好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发挥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作用,引导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