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

滕州级索镇:推进移风易俗 盛开文明之花

时间2024-04-16 10:25  来源:滕州市妇联  作者:

    近年来,级索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风民风文明的重要抓手,在全村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村“两委”“领”出一个好典范。建立并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自觉接受村民监督。镇村干部从自己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节俭办婚丧事,带头文明低碳祭扫。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乡风。近年来,出台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引导各村组建红白理事会,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指导下,主动服务于村民家中喜、丧事务,通过宣传、引导、批评、教育、奖惩等方式,推动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的执行,引导群众争当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人。在党员干部和“五老”人员的带领下,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陋习已基本消除,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乡风文明评议会“引”来文明风。利用走访入户、广播、村务公开栏等线下载体和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载体,将家庭教育、孝敬老人、邻里关系等评议内容宣传到每个人,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高价彩礼、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陋习,引领文明乡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同时,乡风文明评议还与“美丽庭院”“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和“好家风”评选等结合,改进评议方式,加强评议监督,强化乡风文明评议结果运用,广泛提高群众参与度,形成人人齐参与、合力促评议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