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峄城区各级妇联多措并举开展“筑巢引凤”行动助推“榴枣归乡来峄”工程

时间2024-02-06 11:08  来源:峄城区妇联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榴枣归乡”工程动员大会精神,助力“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做好返乡妇女关爱服务工作,峄城区妇联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组织各级妇联以“榴筑梦 枣归家”为主题,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前后有利时机,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举办宣讲、技能培训、专场招聘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为返乡女农民工、女大学生等群体送技能、送服务、送岗位、送关爱,为“榴枣归乡来峄”工程注入了活力。

一、座谈宣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全区各级妇联积极组织返乡女农民工、女大学生等参加“榴筑梦·枣归家”返乡女农座谈会、巾帼创业就业座谈会、春风送暖农家女宣讲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通过拉家常、聊发展、互动问答等形式,介绍回乡发展的优惠政策、全区经济发展的良好形势;同时开展“关爱进家”活动,走村入户送信息、送政策上门,向返乡人员宣讲家乡各项就业创业的好政策,对返乡就业创业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供建议,积极动员优秀女大学生等返乡创业兴家,为家乡的振兴添砖加瓦。

二、企业观摩,提振返乡妇女发展信心。

    吴林街道妇联开展了返乡女农企业现场观摩活动。组织返乡妇女到企业进行实地现场观摩,亲身体验企业的工作环境,了解本地企业的生产技术、工业产值等发展现状,业务范围以及招工岗位、薪资待遇等信息,引导返乡女农留乡就业创业,增加返乡女农就近就业的动力。

三、技能培训,提高返乡妇女就业能力。

    全区各级妇联积极搭建平台,根据返乡妇女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技能、手工技能等培训活动。对返乡妇女进行果蔬种植、大棚蔬菜种植技术、食用菌种植技术、玩具制作技巧等技术培训,让更多有就业意愿的妇女学到了一技之长,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提高了就业创业能力。

四、专场招聘,助力返乡妇女充分就业。

    榴园镇妇联联合镇人社所、团委、工会、民政、残联、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部门共同举办峄城区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榴园专场招聘会。收集榴园镇驻地及全区50多家企业用工需求,提供岗位类型200余个,印制宣传材料500余份,现场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100余人次。同时走进市集进行“面对面”宣传,发放招聘简章300余份,搭建好企业和求职者的沟通桥梁,鼓励和引导返乡女农、大学生等就地就近就业,让返乡妇女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